哆啦A喵

一个人看书,有点孤独。

别努力了,反正是拍不出好片子了。

工作的关系,几乎每天都会看到企业品牌宣传推广的东西,国内的国外的,并没有刻意去对比,差别(我不用差距这个词)是肯定有的,各种原因吧,不能生硬的去打分。但是今天早上看到了几个城市的宣传片,对比了一下,让我觉得很有趣。

首先我看到的是下面这一部:


大学的宣传片,并非官方出品,是老师带着学生做的。我离开学校十年有余了,没想到现在的学生拍出来的东西仍然如此陈腔滥调。

有各种你可以想象到的宏大场面:

以及这种对宿舍楼建筑审美“高级黑”的拍摄角度和构图:

还有对“不明物体”奇怪的偏爱,以画面中的不明物体为中心转着圈拍、从远拉近拍,时长3-5秒:

五分钟的片子,只看到了一座了无生趣的、板着脸的建筑群,这样的片子拍出来,除了学生家长会看,学生自己都不会再看第二遍吧。

我看第一遍是没耐心看完,说的难听点,这片子真像个老处女,还是带着黑框超级近视那种。

可是在稍后的一个小时后内,我看到了下面的片子:

HongKong Strong

有这样的镜头

有这样的镜头


有大

有小


打打人


杀杀鱼


大排档

米其林


后生仔这样玩


也这样玩

有死


有生


还是喜喜庆庆


打完收工


整条片子看下来给人最大的感觉是“鲜活”,这是一座活着的城市,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有形形色色的人,充满了故事。多元化,是生态环境能够维持平衡很重要的条件,意味着生机,意味着生命能够持续和延续。

“外面”的片子偏重关注“人”,每个人,每个个体,无关身份地位,他们生活在这里,都是构成这座城市的元素。

我们的片子,喜欢关注宏大的东西,场景、建筑、符号、象征,蓝天白云、高大的建筑、笔直的街道,看完后让人不寒而栗,这地方冷得让人害怕。我们习惯性忽略个体,尤其是“不好的”个体,他们是不完美的,所以不配出现在完美的地方,我们的“差生”总是走向犯罪的道路,我们的“残障人士”总是出不得门,每个人都在追求光鲜完美的外表,这样才配得上我们从小到大被灌输的“宏大而完美”的思想教育。对于生命,我们缺乏起码的尊重。十年前我看到的片子是这样,十年后90后的大学生仍然在拍这样的片子,这才是现在这个国家的“传统”。

其他几部共参考:

Blind Love

SAGEMON GIRLS さげもんガールズ

最美的日本,永远在“别人的旅行video”里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