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喵

一个人看书,有点孤独。

骆驼祥子,一生的故事。

不知不觉一个月没有动笔了,书是看了,一直静不下心来写。有时候很恐惧活着,因为时间过得太快,一生就像一本薄薄的册子,年纪越大,懂得越多,越不想懂。

最近看的一本书是《骆驼祥子》。上学的时候课本里有节选,当时并没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重新想起来看,也是因为看到老舍的一些故事,想了解作家,当然是从他的作品开始。

这本书就是一个人的一生,它是祥子的一生,仍然是现在很多人的一生。在看的时候,我不时地想到现在的出租车司机,他们不就是现代版的祥子吗。

原来在广州时,记得出租车司机都穿着白衬衫,有戴白手套的,也不是全都戴。在车上想抽烟会先问乘客,大部分是不在车上抽烟的,一个司机说过车上有烟味的话,不抽烟的乘客会觉得不舒服。坐副驾,必提醒你系好安全带,安全带也绝不会松松垮垮,不会污脏的让你不想挨在干净的衣服上。这是让人觉得体面的出租车司机,他们提供服务,他们尊重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车,和每一位乘客,这是年轻时的祥子。年轻时的祥子放在哪个年代都是值得依靠和赞赏的男人,他对自己的生活有奔头,有计划,也有耐心和毅力。这样的人,这样生活下去怎么会过不上好日子呢。

可惜的是,这样的好人总是遇上不好的事情。战时不平静,他不懂是怎样的危险,仍要去兵们出没的地方拉座,就为了多了的三块钱。被拉去了部队,新买的,视为珍宝的新车,也就这么没了。没了车,祥子还是活着跑出来了,带着趁乱从部队牵走的三匹骆驼,换了钱,他还没放弃再买一辆自己的车的愿望。结果呢,因为被一时的欲望冲昏了头,他人生第一次觉得自己不再干净,也无法再变得干净,“他的心像一个绿叶,被个虫儿用丝给缠起来,预备做茧”。

与虎妞的这段婚姻,是他人生中第二次大的转折,他年轻的锐气、要强、体面,被一个好吃懒做的女人消耗和拖累,但是这时,不论是为了生活还是为了尊严,他仍然坚持自食其力,独立,才能说得起话,他还是那个祥子。

虎妞带着难产的孩子死了,他为着仅存的一点骄傲,拒绝了心里喜欢的小福子。这次,祥子变得不像祥子了。

又一次遇见曹先生,是最后一次祥子被拯救的机会,他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他似乎又变回了那个有生气的人,然而小福子的死让他再也无法振作,他付出的努力太多,也失去的太多,他再也无力挣扎。他开始觉得以前的自己那样清高过,并没有获得很好的生活,失败的经验给了他糟践自己的借口。

他变成了我们身边让人厌恶的那种出租车司机,车脏,座位脏,座位上星星点点是由风吹的烟灰,也许话不多,喇叭全替他说了,全没有交通规则,路上一霸,大概就是这样的人和车。蹭着了,不心疼车,也不管乘客,先要着钱,这就不算亏。这时候,祥子慢慢的开始“合群”了,他已经孤独太久,太久的清高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生活的好处,他在这染缸中开始失了自己的颜色,他被这一缸水拖着向下沉。

最终,他已经不是一位车夫了,他不再用力去生活,他随便活着,他几乎已经是个死人一般的活着,自私,自贱,他已经是金钱的奴隶,出卖他人赚得一点钱,又马上挥霍出去。

他变成了年轻时绝不会想变成的样子。

他的一生就在这一本书里,如果他有机会看到写自己的这一本书,就像我们老了回忆自己的一生一样,很多事情在记忆已经模糊了,就是这一件件生活中已让你记不清的事,把你变成了自己都不认识的样子。

越想越觉得可怕。

评论

热度(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