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喵

一个人看书,有点孤独。

《天年》,欠读者一个高潮。


何夕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位科幻小说作家。我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是《六道众生》,看完后的震撼无以言表,也正是因为看了他的这篇小说,我才开始喜欢上科幻的。印象中他是一位低产的作家,以前的《科幻世界》上能看到他作品的几率不大,偶尔有一篇会让人十分惊喜。他的作品质量很稳定,可读性都很好,他的笔触细腻,对人物的描写和故事性的安排常常让人超越科幻的角度去思考当下的道德伦理问题。他的小说主人公往往都带有一丝悲壮的情绪,怀才不遇的天才数学家、为众人奉献的平凡人,读完令人唏嘘和感怀。而他的名字—何夕,也处于“今夕何夕”这样的词句,带着浪漫主义的色彩。

所以,《天年》是一部我觉得一定会好看的作品,因为我相信何夕对科幻小说的诚意,更不怀疑他的写作能力。可是看完后,我却有点怀疑他写长篇小说的能力。

很显然,现在中国的科幻长篇是以《三体》为标杆的,《天年》距这个标杆还差的太远。在人物的塑造上,《三体》中的罗辑跟何夕中意的那种主角类型相似,在《天年》中,他塑造的天才人物江哲心只是起了引子的作用,他发现了天年的存在,后来者们一直在循着他的脚步去探索和再发现。对江哲心的描写,他好像是一个挺阴郁的人,沉浸在自己的科学世界中,他发现的这一切,总觉得不能令人信服,对他的刻画缺少了细节,他是一个传说中的大神。

接下来第二男主角应该是杜原,可是这个人物更让人不知所措。如果把江哲心作为一个引子,那么继任者杜原显然应该是肩负使命的重要人物,应该值得浓墨重彩的角色。但是小说对于杜原的刻画也是比较模糊的,没有鲜明的人物特点,甚至有点分裂,他和文靖的关系中,他像一个风流公子,后面却又转变成一个肩负大任的科学家,他之前虽然也是科学家,但绝不是需要“关禁闭”搞科研的那一种。相比罗辑,他的转变是有过程的,有内因和外因的条件刺激,而杜原却让人不那么容易接受。

《天年》中描述的人物多,铺的面非常广,加入了宗教人物,本应该是一本异常精彩的小说。但是比较明显的,何夕在长篇小说人物的刻画上显然功力欠缺。在上部里面,每有一个人物出现,我都以为这是主角出来了,包括范哲、杜原、冷淮、韦石,结果发现这些人物都有些虎头蛇尾的意思。在范哲这一条线,故事开始大费周章故作神秘的铺开,结尾并没有特别的安排。还有杜青云和范哲家隔壁大男孩的纠葛,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单讲这个支线。包括文靖这个人物,只是为了出现而出现,稍显刻意。甚至是引子中的七节,也没有很好的呼应。

这里面很多人物其实是可以舍弃的,或者并入其他人物线,会更加简洁有力,描述也更清楚。

在文字上,我一直以为何夕并不是能写出长篇大论硬科幻内容的作家,因为他向来不是以这个取胜的,看他的文字,总是带着淡淡的忧愁,将故事架在未来的某个时间,但是人性的描写是让人有共鸣的。在《天年》中,他用了很多的笔墨来讲述一些科学内容,适时的出现会增加小说的真实感,但是太多了,让我觉得有些乏味,毕竟我不是真的在读一本科学杂志。我想看到的是这些内容对情节的推进和带动,点到为止,小说才成为小说。

不得不承认,在“天年”这个概念上,还是挺吸引人的,我在读的时候一直期待天年到来对世界造成的影响,仿佛这才是故事的高潮,就像电影,前戏铺垫之后切入高潮迭起的故事,才能让人看的舒畅。这部《天年》,就像一个冗长的前戏,看完前戏了,高潮在哪?

看到一半多的时候,我已经对它不抱太大期望了。

评论(3)

热度(9)